芬蘭 海鷗食堂 (かもめ食堂) & 森林

說真的,老早就忘了海鷗食堂這件事情,那是個非常平淡的故事,平淡到只會在人的心底留下一條淺淺的刻痕,如果不是知道今年這趟冰島極光之旅,回程時會在赫爾辛基停留幾天,我大概不會再想起關於海鷗食堂的事吧!也早已忘了當時看完書以後回頭追電影的感動,只在腦海中依稀似乎還記得,有種淡淡幸福叫做海鷗食堂。

海鷗食堂有很強大的療癒效果,至少對我來說很療癒,故事裡沒有浮誇的勵志,沒有催淚的激情,也沒有圓滿的結局,讀完整個故事以後,其實只會很想要找間咖啡廳坐下來,靜靜的喝杯咖啡,吃熱騰騰的肉桂捲,一個人平靜的享受海鷗食堂故事裡的溫度,亦或者,讓人想去書店找本食譜,看看肉桂捲的做法,嘗試著在安靜的廚房裡,一個人靜靜的揉著麵糰,讓心情享受平靜的氛圍還有那肉桂的香氣,無論哪個,都是海鷗食堂帶來的那種淡淡的幸福。

海鷗食堂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這兩句話吧,「不管到哪個地方,痛苦的人還是痛苦,寂寞的人還是寂寞,不是嗎」、「但是,應該不會一成不變的,因為人總會變的,往好的方向變就好了」。如果能願意改變,知道在痛苦的時候停止前進,換個方向,跳出原本的框框,找到自己,也許,未來的道路上會有些不同,也許,這條路不會一直是快樂愉悅的,但是,至少不會一樣的痛苦。書裡這些角色,她們願意和自己的過去揮別,踏上另一個旅程,嘗試著去尋找,另一條道路。就跟鄧惠文醫師書裡的那段話一樣「如果一個地方讓你覺得委屈,你可以走,不要待在那裡哭;如果你只是待在那裡委屈,不溝通、不改變,就是給別人一種很扭曲的指責。因為,人只有被自己困住。」

人是習慣的動物,所以我們害怕改變,比起改變,痛苦似乎比較讓人可以接受,所以我們常常讓自己困住自己,即使我們知道改變以後可能會更幸福,即使我們知道再不改變就會永遠困在這裡,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常常選擇不改變。不過,有趣的是「變」這個繁體字的拆解,上半部的「系言系」讀音ㄌㄨㄢ有不絕,連續不斷的意思,下半部的「攵」讀音ㄆㄨ,同攴,由象形文字裡的攴可以看出是手裡拿著木棒的意思,是否如果想要改變就必須拿著木棒在後面連續不斷的鞭策嗎?中文真是有意思。

去年第一次看海鷗食堂是書剛在台灣出版的時候,我還記得大概是2014年9月底,總之,是在我去年10月自己跑去愛媛追東京愛情故事景點之前,那時的我像是逃跑般的逃去愛媛,像是要逃離什麼般,傻傻的以為,離開台灣自己走一走就會知道答案,就會明白接下來的路該往哪個方向走。不過,看過海鷗食堂的人就會知道,出走並不是逃避,而是讓自己能得到一絲絲不同的可能,讓人不由自主的嘗試著調整面對生活的態度,學會用另一個角度去接受,就像是海鷗食堂裡的這段對話,「真好,做自己想做的事」,「沒有,我只是不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罷了!」如果,我們都能不去做讓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就好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9844

海鷗食堂裡,除了肉桂捲,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森林了吧!當她們討論著:「為什麼芬蘭的人民看來都很安詳安靜?」,旁邊的大男孩湯米回答:「因為我們有森林。」。正子在聽了湯米的話以後,出發去了森林,她採了許多的野菇,試圖尋找所謂的平靜,這時畫面中一陣風吹過樹梢,枯黃的樹葉顫動,發出沙沙的聲響,正子聽到入神,似乎透過森林、透過樹葉、透過風,正子找到了平靜。回到食堂後,幸江和小綠問她有沒有採到野菇,她說本來採了很多,但後來全丟掉了,那時候正子的表情是平靜的。這一幕很有寓意,去森林前的正子心中其實是充滿不安的,當人心裡無法平靜的時候總是想抓住許多東西,例如金錢、例如愛情,只是,如果心無法平靜,即使抓了滿手的好牌,同花還是打不過浩斯的,除非變成了兔子。其實,大家都知道,要平靜很簡單,放下我執即可,但是說放下談何容易,我們都需要透過一些外來的誘因來引導,也許是森林,也許是肉桂捲,如果真的找不到,就丟給時間吧,有時候,急著想找出答案並不是好事,只是把自己逼到牆角而已。

海鷗食堂這部電影2006年在日本上映之後,就吸引不少日本人在旅遊芬蘭之際,將這裡列為一個必到景點;我是2014年看完小說以後才想到要看電影,電影也拍的很棒,把書裡那種芬蘭的寧靜和舒服的感覺一點不漏的拍出來。所以,2015.10.07這天,我們一行三人,搭著地上電車來到海鷗食堂,我們會來赫爾辛基的海鷗食堂朝聖,主要因為這是電影海鷗食堂(かもめ食堂)拍攝的主要場景,也就是主角幸江經營的那間小食堂,店門口的KAHVILA SUOMI的KAHVILA在芬蘭文的意思是咖啡館。說來有點好笑,不過我可是有種很緊張的感覺,深怕海鷗食堂破壞了我原本的想像,帶著不安和期待的心情來的。

地點其實很容易找,但是也不至於有些文章上寫的跟著日本人走就能找到的那種誇張程度。在不起眼的小街道上,藍色的招牌靜靜的佇立著的果然就是海鷗食堂!據說在電影拍完後餐廳老闆因為喜歡這部電影,就把原本的名字還有原本的設計也給留下來了,外面擺著幾張桌椅,不過這天實在有點冷,所以外頭沒人,經過兩道門後就是簡簡單單的小餐廳。來之前已經知道,內部的擺設和電影有些許的不同,不過藍白色為主的裝飾基調大致沒有跑掉,所以看到有些不同的海鷗食堂心裡是還可以接受的。說真的,結束旅程過了一個月再回頭來寫這天的感覺,好像有點失真,但另一方面來說,等到心情都平靜下來了再來寫,或許也會有不同的感受吧?

這天晚上7點來海鷗食堂的客人不多,除了我們之外,只有兩對客人,還都是日本人,我發現到,當這些日本人吃完離開前都會去跟服務生雙手合十鞠躬道謝,我想對他們來說,海鷗食堂或許的確為他們帶來了些什麼,療癒了些什麼吧,而我們三人,標準的台灣人無誤,吃完拍拍屁股就離開了,不過,我想這裡應該多少也為我療癒了什麼吧!

我們詢問了店員,有沒有所謂道地的芬蘭菜,因為大家都說海鷗食堂賣的是道地的芬蘭菜,不過我們得到了一個很妙的答案,他說:「如果你問我什麼是道地的芬蘭菜,我會跟你說這些都是,但是如果其他歐洲國家的旅客來,他們會覺得這些都不是,因為歐洲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料理。」我們最後點了大家口中的道地的芬蘭肉丸子還有一個魚排來當成我們的晚餐,咖啡是免費無限量供應的,還有一種很淡的果汁水也是免費,喝不太出來是什麼味道,最讓我們詫異的是,居然連生菜沙拉都是自助吧免費供應,最後當然還有肉桂捲,可惜最後真的吃太撐只好帶回家當隔天的早餐。

小說裡有段話「為何芬蘭的人民看來都很安詳安靜?」作者群陽子透過在一旁聆聽的芬蘭大男孩湯米回答:「因為我們有森林。」所以明天我們就要去芬蘭的森林了!

2015.10.08,這天我們從赫爾辛基的中央車站搭火車到Espoo再轉85A巴士,約莫35分鐘來到Nuuksionpaa站下車,司機告訴我們左前方那條小路就是我們的目的地,終於來到了海鷗食堂中描述的那個森林-努克西奧國家公園,傳說中,那個會讓人感受到平靜寧和的森林,是個超級大的國家公園,據說,電影裡採野菇的情節是真的,這裡的人會帶著工具來採野菇和野莓 (走在森林的一路上我們的確看到了很多莫名的野菇和在港邊市場上看到一模一樣的野莓)。前一天晚上,我們上網找了海鷗食堂的劇照,那是在努克西奧國家公園裡的一個湖畔拍攝的,因為我們正好有三個人,所以我們決定去仿劇照拍攝一下。

在這個森林,我們完成了本次歐洲行的第一次搭便車任務,是個奇妙的便車。從公車的下車點(1)往森林的方向前進,一起下車的老外走的飛快,我們一下子就看不到人連車尾燈也追不到,因為走了一段又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走,之前網站上寫的遊客中心又找不到,後來在(2)的位置看到了遠方走來的另一個老外,跟他詢問了一下,他也熱心的上網幫忙查了下地圖,發現遊客中心在上一站公車站牌那邊,因為有點遠,所以老外主動說要開車送我們去遊客中心,所以我們跟著他一起走,一開始還能聊幾句,不過老外的腳程實在太驚人,走到後來連喘氣都來不及,還差點跟不上!急行軍到停車場以後(3),他開車送我們到前一站的公車站,然後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

那邊的確有個遊客中心(4),順利的拿到了地圖和方向標示,休息了一下我們開始往目標前進,經由橘色標示有黑色橫線的路線走了4.6公里後,再接紅線,結果,竟然走到了好心老外停車的地方(3)!然後發現,我們的目標(5)只距離(3)不到500公尺,中間只差了另一個停車場,人生果然充滿了驚嚇。總之,經歷了千山萬水後,我們來到了劇照中的湖畔。

在這裡我們遇見了同樣來自台灣的遊客,不過她們沒有迷路,自駕開車帶著小孩來到這個森林,我們拜託她們來協助我們拍照,在電影劇照的橋上擺出了和劇照中相似動作的傻樣子,趴趴趴趴的拍了一堆照片,在完成電影寫真照拍攝任務後,我們開始在附近的椅子上開始野餐,那時的溫度應該不到5度吧!加上陣陣冷冽的風吹來,真的是三個傻子,硬是要在冷風中吃硬到爆炸的麵包搭魚子醬還有啤酒,最後還吃了幾顆橘子,草草吃完以後趕緊撤退,因為實在太冷了,連地上的葉子都結霜!

在我們拍攝電影劇照到一半的時候,一群日本遊客來到,都是些老公公老太太,像是小朋友般的一口氣跑到了橋上,這時橋可能承受不了重量開始有下沉的趨勢,這群老小孩才大呼小叫的跑回岸邊,不過,這時也有些更頑皮的老小孩反而用力的踩踏著橋面,造成更大的搖晃,搞得我都不知道要不要開口喊一聲死小鬼了。我想,這些日本遊客應該也是追著海鷗食堂的腳步來到這個森林的吧,不過這些人拍完照就好像忍者一樣突然的就離開消失了,是接著去海鷗食堂吃飯嗎?我不禁這麼想著。

今天,在森林裡的時候並沒有讓我們感受到寧靜,可能時間不對加上又太冷了吧,今天一整天都在急行軍,從一大早用跑的在中央車站裡趕火車,然後在森林裡用小跑步跟上健步如飛的老外。也許,下次,在夏天,開著車,直接停在停車場,散步去森林裡,曬著日光,在湖邊野餐才會讓人感受到平靜和寧靜吧!不過離開前等公車時,坐在椅子上,聽到微風吹過樹梢,樹梢上枯葉碰撞的聲響陣陣傳來,的確,那一瞬間讓人突然有置身電影中的感覺,我似乎能懂得,正子聽到了風的聲音,然後把採來的野菇放下的心情,那些野菇是一種救贖,就像人在溺水時想要抓住任何可以抓住的東西,而放下野菇,就像是放下我執,在我們即將離開這個森林的時候,我想,我感受到了平靜,似乎有些什麼真的可以輕輕的放下。

海鷗食堂 Kahvila Suomi

地址:Pursimiehenkatu 12, Helsinki

網址:www.kahvilasuomi.fi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早上九點至晚上九點。

努克西奧國家公園 Nuuksio National Park

交通方式:赫爾辛基中央車站搭U, L, E, S電車,到Espoo下車,等85A公車,到Nuuksionpaa站下車,左前方柏油小路走進去約30~40分鐘抵達停車場,附近即是進努克西奧國家公園的步道

網址:http://www.nationalparks.fi/nuuksion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個人的療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