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7

一想到再過3年就要邁入40歲這個關卡,實在讓人有些難以想像,好像昨晚才剛吹熄滿30歲的蠟燭,剛許完30歲的願望而已,沒想到似乎才一轉眼,40歲這個大叔就來到眼前。現在回頭看看30歲過後經歷的這幾年,一路上似乎平平靜靜,沒什麼大風大浪的,順利的拿到學位,順利的結婚,順利的陪老闆創業成功,取得了一些微小的成就,雖然這些都沒什麼好炫耀的,不過,也許這些日子也會是將來年老時最值得說嘴的經歷也說不定。

30歲這幾個時期也學到了很多事情,很多讓人可以一輩子受用的事情!

  第一件深刻體會到的事情就是電影賤精先生裡的話「前方是絕路,希望在轉角」,當時為了兩年畢業,拼了命的寫paper,投稿,一被退稿就馬上修改轉投,在申請畢業口試的最後一天,距離可以提前畢業的門檻還差了最後一篇paper,就在放棄希望的夜晚,同時收到了兩篇paper被接受的通知信,原本以為已經超過申請時限了,想不到系辦居然同意我的補申請,讓我得以順利的兩年取得學位。這件事情讓我相信,永遠不要放棄希望,只要用盡了全力去拼搏,即使前方是絕路,總還是會有希望的。

  另外也學到了一件不怎麼討喜的事情,至少20幾歲的時候,是不可能會做到的事情,就是在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原創劇本中出現的這句話「為什麼非要彼此牽絆?我不想把時間浪費在妥協裡!」,我們好像一來到這個世界就開始被要求學習妥協,一直到我們長大了,還是得不斷的妥協,這好像是個無間地獄般的人間課題。吃東西要妥協、看電視要妥協、工作時要妥協、戀愛時要妥協、結婚後要妥協、有小孩以後更要妥協,我們總是希望可以做自己,但是卻又不得不妥協。所以,慢慢變得太過於習慣在別人面前帶上面具,最後讓反而在自己面前,也開始偽裝自己。但是,我還是討厭妥協,希望自己能在面對40歲的關卡時,學會王迪詩說的「人該有稜角!別圓滑到自己都認不出來」!

  一位旅行者雪兒這樣說過「人生有很多責任,但都必須學會為自己負責,不要拿別人的未來當藉口」,在人生上,我們總要為了最重要的什麼,不得不去放棄一些曾經很想要但卻不是必須的想要,我也承認自己從沒認真堅持過自己的理想與夢想,很多時候我選擇了與現實妥協。但我知道自己只是走了歧路,我會找到機會再朝著夢想前進,就算最後依然迷了路,失了方向,但這也是我自己的選擇。也許很自私吧,也許我其實是個自私的人,是吧!我們應該要學會對自己負責的,所以我也應該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我也不知道這樣過下去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只是還沒蓋棺論定前,什麼也說不定不是嗎?

  雖然我們都得為自己的人生過活,但是偶爾還是得活給別人看,所以我們也都學會了三不五時的在FB上秀一下吃過的大餐,走過的地方,讓關心自己的人知道,「我還好!」,也讓討厭自己恨不得自己過不好的人知道,「我很好!」。只是這樣的活著偶爾還是會突然覺得很累,心很累,我們為什麼要為了別人的眼光活著,不管是是關心你的人還是討厭你的人,那都是別人啊!所以,慢慢的,也學會了,放自己想放的文字和圖片,僅僅是想而已,而不帶有其他的考量。

  到了現在這個年紀,總是會想,人生到底是什麼?人生究竟該怎麼過?我們常常被制式的習慣牽著走,好像甚麼事情都該有個SOP,人生只要照著這個標準的SOP走就不會有太大的過錯。所以我們讀書、工作、戀愛、結婚、生子。其實,答案一直都在那裡。很多人都知道這不是自己想過的生活,那不是夢想過的人生,但是我們習慣了安逸,我們沒有勇氣脫離這個舒適圈,沒有那20秒瘋狂的勇氣,往那再清楚也不過的答案再邁進一步。是不是或許人生其實根本沒有任何意義,那些各種的解釋和那些自我的追求,會不會其實也就是一種自圓其說自愚愚人而已?所以我們開始對自己自言自語說「大部分人在二十五歲已經死亡,直到七十五歲才被埋葬」!

  雖然快40歲了,還是會覺得自己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還要成就的夢想還很多,還沒成熟還沒能曉得,就已經老了,想得卻不可得,又奈人生何?等到發現時間是賊了,但它早已偷光你的選擇。明明心裡面的,還是那個剛踏入30歲的年輕人,想不到轉眼就要邁向40歲了。即使如此,我相信,在人生的路上,我們還是能再得到些什麼的,當然也還是繼續會失去些什麼,這些都是我們必經的路。就是這些讓我們有勇氣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個人的療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