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05 - Day 3

排程

玄武岩岸燈塔 Dyrhólaeyjarviti、玄武岩海灘 Dyrhólaey
黑色玄武岩小精靈 Reynisdrangar、玄武岩牆面Reynisfjara
維克鎮Vik
玄武岩瀑布 Svartifoss
冰川健行 Skaftafell National Park@13:00
傑古沙龍冰河湖 Jökulsárlón
Hotel : Guesthouse Nypugardar

GPS定位

N 63° 23.9710, W19° 7.5834           
N 63° 24.247, W19° 2.7266              
Vik                                                    
N 64° 1.6475, W 16° 58.5421
N 64° 0.8010, W 16° 57.6223        
N 64° 2.7520, W16° 10.9838            
N 64° 15.742, W 15° 26.397             

今早一樣是自製早餐,不過因為今天精神比較好,昨天又在Vik鎮上買了雞蛋 (冰島的雞蛋好貴,6顆就要將近700冰島幣),今天本大廚下場幫大家煎了幾個蛋皮給大伙加菜,還好沒漏氣,四張蛋皮都煎出金黃色的光澤,一看就知道是特級廚師小當家煎出來的!除了做早餐以外,我們還各自做了一份午餐,因為今天要去冰河健行,聽網路上介紹說,在抵達冰川的美景目的地時,教練會停下來讓大家吃東西,所以我們打算做午餐去冰河上野餐!

然後,還有昨天農場主人送的8根紅蘿蔔,她說可以當生菜沙拉吃。中間那罐花生醬則是說來話長,昨天的民宿冰箱裡發現了這罐用了一半的花生醬,我們一致認為是前房客留下的禮物,所以就用我們的飲料跟冰箱換走這半罐花生醬!

昨天天氣不好,沒看到彩虹瀑布的彩虹,而彩虹瀑布之所以有名,主要是因為他的方位正好面向南邊,而冰島又是太陽方位非常斜的國家,所以據當地人說,無論早上或下午只要有陽光,斜射的日光照在瀑布前方的水霧上,就會形成一道完整的彩虹,看到彩虹的機率可是高達95%呢!所以經過昨晚討論以後,我們決定今天多花來回60分鐘的車程往回開,去看看那道彩虹!今天早上看得到藍天,就不信我們這麼倒楣,會來兩次都是那5%。

網路上有說彩虹瀑布旁的蜿蜒小徑可以往上攀登,上頭還有個小亭,登高而上後會發現四周全是綿延平坦的高原和山峰,只有在瀑布這裡是突然斷掉的山坳,所以站在平台上等於是站在整個山坡上最內凹的地方往下宏觀整座瀑布,平台後方更可以瞭望後方高聳入雲的雪山風光,不過我們是額外加入今天的行程,所以沒辦法登高而去去享受這樣的美景,更何況今天的天公不做美,並沒有大晴天。

來到彩虹瀑布時,天氣依舊不是太美麗,雖然沒有下雨,但是陽光的角度似乎也不太對,由於晚點還有冰河健行和其他行程,所以我們不能停在這太久,當大家決定走回車上時,我和關關慢慢的走在最後,一個抬頭,我們看見了那道光,那彩虹瀑布的彩虹在我們眼前倏的浮現出來,我回頭大喊叫團長和Ed回來,並且同時快手將那道彩虹永遠的保存在我的相機裡,當團長和Ed來到我們身邊時,那道彩虹又消失了,真是可遇不可求的彩虹,團長和Ed只能欣賞被我和關關補捉在鏡頭裡的彩虹。該是往下一個階段走去的時間了,人生是無法停留的!我們往冰島南岸最大的景色,數個玄武岩海岸的特殊地形出發。

這時,我們A-Team這趟旅程的第一個危機出現了,因為時間上實在是有點趕,當時規劃這天的行程沒想到時間會那麼的急迫,參考別人的行程時其實都會高估自己的行動力,而且因為當天下午1點要冰河健行,規定要提早半小時到,從玄武岩開車到Skaftafell National Park的Skaftafell冰川又要一個半小時,所以在車上我們不斷的討論是否要把冰河健行改到明天早上,這樣可能行程會比較寬鬆,但是我們沒有人有Skype的帳號可以用來撥網路電話,團長開始不爽,說她出發前有要大家去申請一下,沒有人要做,後來Ed說乾脆直接拿他的電話交給Angel讓她直接撥國際電話,其實這時候我真的有一度覺得車內的空氣開始凝結,經過了一番討論,最後還是決定維持原案,玄武岩這邊保留一個景點,下車拍個10分鐘的照片就往冰川殺去,而我們保留的是玄武岩岸燈塔這邊,因為這邊雖然比較遠,但是還是能把今天要去的玄武岩區域一覽無遺。

從高原的邊緣往海岸看過去,巨大的玄武岩平整的切割出一塊凸出於海岸線的平台,這是八萬年前海底火山爆發所形成的海岬,下方又被海浪侵蝕出一個巨大的海蝕洞門Dyholaey,看起來像是一個延伸出海面上的拱橋一樣。

繼續往燈塔另一邊看去,會看到幾座像是的玄武岩石柱直立的豎在海岸線外的海面上,據說在霧氣和昏暗夜色的籠罩之下冰島人一度將這幾個海上的玄武岩石柱誤認成是海上小精靈Reynisdrangar,傳說這一區的玄武岩其實是從挪威來的小精靈,在快要抵達冰島時卻沈船了,於是小精靈和船就變成了石柱,永遠的守護在冰島南邊的外海上。想想,冰島人不知道是浪漫還是擁有容易出現幻覺的體質,明明就是一堆石頭,硬是幻想出那麼多傳說,如果來台灣的野柳看到女王頭,他們不就能幻想出一篇大長篇的故事來。

匆匆離開玄武岩區往冰川趕去,不過可能是我對這種海岸美景比較無感吧,總覺得來看這些玄武岩還不如去台灣東邊看清水斷涯就好,如果以後有人要照這個行程安排的話,時間上可能要再斟酌,至少要再提早一個半小時出發會比較好,我們四個都很懶,也睡比較多,所以都大概9點才離開民宿的。

趕路的過程很精彩,不只停下來進行野外尿尿的動作,快到冰川時,還停下來拍了幾張美照,這遠遠看過去冰川的大山大水,用我這非專業的相機和手機真的是很難拍得起來。我則是趁著這時後打開行李箱把毛衣拿出來,大概是因為太靠近冰川了吧,突然讓我覺得有些冷,原本是打算穿長袖加雪衣就好的說。

到了Skaftafell National Park時我們找的冰川健行是Mountain guide - Glacier Adventure - IMG22選擇的是4小時的健行活動,費用則是14900冰島幣,和兩年前相比漲價了40%,而且出發前網站上還寫會免費提供防水褲,到現場居然要另外收1000冰島幣,再上網站確認,那排字已經移除,之後應該會越來越貴吧!我們先來試穿冰爪,這是上冰川的重要裝備,試完冰爪後其實大家都餓了,根本等不及上冰川野餐就在Mountain guide的門口開始吃三明治,還被教練笑說,我們的三明治都是big size的,他們冰島人吃的都是正常尺寸。

隨後被一台銀色小巴送到了Skaftafell冰川下,走到定點後,教練開始教大家著裝,說真的那雪爪還真的不是太好穿,硬是花了些工夫才順利穿上綁緊。剛踏上那萬古冰川時,還真的有種莫名的感動,有種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的感覺,我可以吟詩嗎?

那冰川不知道存在多久了,聽教練說因為暖化的關係,每年冰川都會往後移一些,也許過幾年後再來,冰川的起點不知道要退去到哪裡了,而我們也問教練是否能攀爬到冰川的最頂端,答案是,可以!但是來回一趟要13小時,而且是需要專業人員才有辦法。這趟4小時的冰川健行扣除掉教練後,一共有8個人參加,這也是健行團的最大人數,我們四個,還有另外兩個台灣來的小女生,一個韓國男生,一個不知道哪來的歪國人,一開始我還以為他是助教之類的,因為一直跟教練講話,話超多。

這個Skaftafell冰川同時也是賣座鉅片「星際效應」的電影場景之一,看過電影的人能夠猜得出來這是哪一個星球嗎?

一路上教練教我們各種安全行走的方式,還有指著邊緣的裂縫告訴我們多麼深不見底,還突然鏟雪往裡面丟,果然過超久才聽到雪遠遠傳來的碰撞著陸的聲音,如果是人掉下去應該也會很久才著陸吧。

然後,超感動的,教練看到地上有類似貼紙的垃圾居然馬上摳起來,把垃圾收到他的口袋裡,我想,這種習慣反射性的愛護環境的動作應該是我這輩子都學不會的吧。之前就一直聽聞,冰川上的水是可以喝的,果不其然,到了某個地方的時後,教練突然啪的以伏地挺身姿勢往冰川上跌,然後撥了下那由上流下的水流,喝了幾口冰川上的萬年雪水,當然,我們幾個也用各種姿勢喝了幾口。

接下來到了一處很深很大的裂縫,教練停了下來講了一些事情,接著拿出一個以前在地理頻道上看過的挖雪器,轉阿轉的好像把一根長長的固定器轉進冰川裡,管子裡推出了一些冰塊,接著拿出纜繩,天啊!這是要讓我們懸吊下去看看那深不見底的冰川的意思嗎?雙腳有點兒發軟。

首先是那個歪國人垂吊,他好驚恐,一整個挫樣。接著是Ed,他應該也沒玩過信任遊戲,或者是覺得教練拉不住他的重量,所以感覺他也怕怕的。然後,我跟教練說,我也要玩,一開始一切都還OK,我也踩到比較深的地方去了,但是我講太快,跟教練說give~~~more,結果他一口氣把纜繩放比較長,害我抖了一下,差點就閃尿,趕快連忙說take, take, take,還好有順利回到平地上。再來是關關登場,果然不愧是滑雪的,一下子就到整個身體垂直,還笑的陽光燦爛的,邊揮舞著雪橇邊和我們打招呼,跟我和Ed的驚慌模樣根本不能比。Angel最後也下場參賽,她也是走到跟關關一樣的位置去,不過倒是沒有拿起雪橇把玩就是了。最後那個台灣小女生二人組之一也下場玩了一下,要上來的時候我忘記發生了什麼事情,只聽到教練問她要去哪?她聲音顫抖的說I want go home,超好笑的啦!

接下來就是在冰川上尋找美麗的風景,開始拍照,還有一些特殊地形可以讓大家看起來在攀爬的樣子,團長放上FB後果然成功騙到很多人。我老爸看到我傳回去照片也嚇死,說我連單槓都拉不起來,還拿雪橇攀爬…我是有那麼弱不經風嗎?最後,愉快的完成了今天的重頭戲,冰川健行,真的不虛此行,如果有來冰島而沒來冰川健行的話,冰島真的是白來了一趟!

回到Mountain guide的門口時我才發現,2008年跟著我去零下40度東北開研討會的雪靴壽終正寢,開口笑了,硬撐著穿到晚上住宿的地方,原本就有預感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所以特地帶了快乾,BUT…人生最討厭的就是這個BUT了,快乾太久沒用,居然真的乾了!只好讓這雙雪靴和快乾永遠的留在冰島。然後,我果然冰雪聰明,因為我也想到了這一步,所以有多帶一雙運動鞋!真是太佩服我自己了。

今晚,仍舊是住民宿,不過這家是比較專業的民宿了,有早餐也有buffet的晚餐,就是貴了點4200冰島幣,我們住在本棟,一共兩層樓8個房間,因為浴廁是共用的比較便宜,這家民宿也有獨棟的小木屋出租,但是比較貴。附帶一提,在民宿打工的小妹妹超可愛,笑聲也超大的,跟關關的笑聲有的比,可惜沒有跟可愛的妹妹拍照。

民宿的buffet還真的不錯,羊排登場了,第一次吃到把羊皮烤到像烤乳豬的皮那麼好吃的做法,老外真的只吃肉的部份耶,把皮都留下來了,我吃的好爽!其他的幾個主菜則都是魚肉,吃到後來有點鹹,不過總的來說是好吃的。

晚上下著小雨,大家今天走了一下午的冰川健行也沒力氣等極光,早早就睡下了,我則是在民宿大廳喝著茶,寫著明信片,看著帶來冰島的書,吉本芭娜娜的「這樣那樣生活的訣竅」,雖然我不是吉本迷,但是這本書還真的寫的蠻棒的,很適合安靜的夜晚。

看著看著雨停了,月亮出來了,星星出來了,穿著短袖短褲拖鞋跑到零度的室外吹著冷風賞月,今天好像是中秋吧!很奇妙,跟著幾個剛認識的朋友跑來冰島,曬著月光,當下完全沒想到任何在台灣的親人與朋友,靜靜的在月下佇立,好舒服的感覺,不過到了最後還是沒等到極光!而且零度的風吹起來真的很冷,還是趕快回溫暖的被窩裡睡覺吧!

來冰島第三天,今天就用很多的美麗冰川圖來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個人的療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