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09 – Day 7

排程

偽火山口Hverfjall

黑色城堡 Dimmuborgir

偽火山口群 Skútustaðagigar

Husavik Harbour @13:30

眾神瀑布 Goðafoss

阿庫瑞里鎮 Akureyri、雙塔教堂 Akureyrarkirkja 

阿克瑞里紀念品大街 Hafnarstræti Town Centr

極北植物園 Lystigardur (可跳過)

Hotel : Skjaldarvík Guesthouse

GPS定位

N 65° 36.3815, W16° 53.6429 

N 65° 35.4960, W16° 54.7896             

N 65°34.091 W17°02.171

Husavik Harbour 

N 65° 41.0611, W17° 32.8870 

N 65° 40.7933, W18° 5.4493

N 65° 40.7830, W 18° 5.2997

N 65° 40.4573, W 18° 5.6994  

N 65° 44.016, W 18° 9.836              

Vogafjós Guesthouse早上在餐廳附近有擠牛奶秀,不過我們對這個活動沒有太有興趣,所以還是睡到飽才去吃早餐,早餐挺豐盛的,團長Angel在這邊還遇到也來冰島玩朋友,跟朋友小聊了一下,附帶一提,今天早餐時還是遇到台灣來的美少女二人組,他們也住同一個地方,不知道該說有緣還是大家的reference都一樣。

我們這四個大概是最不受控的旅者了,雖然有人年紀大了睡不久,都蠻早起來的,關關,我絕對不是在說你!但是,大家早上都會東摸西摸的,平均出門時間大概是9點左右,加上這天Vogafjós的早餐太豐盛,還有買紀念品,所以今天特別晚出發。

出發的第一個點往偽火山口前進,這偽火山口可是2500年前就形成的,而爬上偽火山口的山路也跟昨天的火口湖太像了吧,如果不是照片有時間可以確認的話,光看照片我一定會搞混,依照慣例,在這種自然地理課本上才看的到的地方,我都會隨手撿兩顆石頭帶回家的!

下一個景點則是著名的黑色城堡,為什麼會是這個名字,又得歸功於冰島人的愛幻想了,黑色城堡Dimmuborgir是因為地底的火山活動將地殼下的岩漿從地表的縫隙間向上不斷推升、堆積,岩漿接觸外界的冷空氣後凝固成一個個黑色不規則狀的火山岩石柱,造就了這一區獨特的景觀。

因為北部天氣溼冷的關係所以早晨和入夜後濃濃的大霧將附近奇形怪狀的石柱籠罩的忽隱忽現,導致人們把石柱群誤認為一個隱身於濃霧間的精靈,為了延續這個可愛的傳說,每年聖誕節時這裡都會有當地人打扮成小精靈的模樣,分發禮物和糖果餅乾給小朋友!也因為奇特地貌和小精靈傳說,Dimmuborgir被認為是連接地球與地獄,撒旦降落的地方!你說冰島人是不是很愛幻想,一下子小精靈一下子撒旦的,真的是因為離群獨居太久的關係,所以冰島人很喜歡演腦中小劇場嗎?

這黑色城堡如果是秋天的時候來,落葉繽紛楓紅滿佈著橘黃色的林蔭夾道,根本可以在這邊演冬季戀歌,觀景路線總共有6條,從最短最好走的10~15分鐘到挑戰性較的2~3小時的路線都有。


結束了關關提出來的「小精靈跳躍吧」的小遊戲以後,大家應該是跳到損失太多能量,所以決定在黑色城堡的遊客中心吃個小東西,補充一下體力,所以點了兩份冰島魚排來share。

吃飽喝足以後在這裡眺望米湖,說真的其實還蠻美的,然後在這個遊客中心也是來冰島以來遇到的第一個需要收費的廁所,而且,居然可以刷卡,真是太猛了!來冰島之前我知道吃熱狗可以刷卡,但是沒想到連上廁所也能刷卡啊,真是I服了U啊!


接著來去偽火山口群 Skútustaðagigar,當年火山噴發時熔岩將米湖內的水覆蓋住,高溫卻將覆蓋住的湖水加熱形成水蒸氣,最後在高壓下爆開形成一座座散佈在米湖湖面週邊的偽火山口。以Skútustaðagigar這一區最為密集,如果不是從高往低俯瞰,根本看不出來這個奇特的火山口景觀,雖然整個區域感覺很棒,但是也許是我們一路這樣過來,對這些大山大水的自然地理環境已經開始有了某種程度的免疫,反而是我們對Skútustaðagigar路上密集的羊大便產生極大的興趣。

計畫中這時間應該是要準備出海賞鯨,但是我們突然覺得很懶,想要慢慢玩過去,所以打算先到賞鯨的小鎮Husavik Harbour上去看看,也不一定要去賞鯨,反正花東也能賞鯨XD,只是一個在台灣外海一個在冰島外海而已。

人生就是這樣充滿了許多叉路,我們到了Husavik Harbour小鎮上時,賞鯨船已經出發,所以就算我們想去也沒辦法,而隔天雖然有空,但是大家也懶的開車回頭,只為了賞鯨,Ed在這個小鎮上,用HTC的手機居然拍出了超美的照片,完全無後製,讓這個平凡的小漁港突然間變的超高級,美的就像是畫一樣,說真的,這大概是唯一一個在冰島上我覺得照片比真實場地好看很多的地方了!冰島其他的地方基本上根本無法用相機捕捉。


眾神瀑布Goðafoss其實也不需要怎麼費心尋找,就位在一號公路上可以輕鬆到達的地方,從遠遠就可看到瀑布,這大概也是少數野外景點可以遠遠就看到的之一。而眾神瀑布的成因是因為當年某一次強烈的地震造成河床下方的地層陷落,河川因而斷流,形成了這座瀑布。

不過,為什麼要叫做眾神瀑布呢?名字雖然很美,跟昨天去的「魔鬼瀑布」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這個美麗的名字背後卻有個讓人覺得悲傷的故事。據說在西元11 世紀時,冰島要廢除斯堪地那維亞的在地信仰,將冰島國教改為基督教,因此各部落長老聚集於此,將原先信仰的北歐神教所有神像推入這個瀑布中,這個瀑布也就因之而有了「眾神瀑布」之稱。根本一整個用完即丟的概念啊!我在瀑布的正上方往下看了很久,並沒有看到任何神像,也許,傳說終究只是傳說吧!

我們是從冰島的東部進入阿庫瑞里市區的,過了橫渡峽灣的一座跨河大橋之後才能進入市區,進入到市區之前的山路上,有幾個點,如果在天氣晴朗的時後,是遠眺阿庫瑞里整個市中心最棒的位置,但是如果要拍照的話,應該要大砲單眼才能拍出來,因為距離實在是有點那個太遠了些,但是網路上還是有很多人從這裡的山坡路段上拍到了阿庫瑞里市中心最著名的雙塔教堂Akureyrarkirkja,還有後方的雪山,鏡頭最前方裡市區七彩繽紛的房子,可惜我們開到阿庫瑞里的時後天氣一直是陰天,看不到這樣的景致。

因為到今天已經是抵達冰島的第七天了,我們都還沒看到極光,一路上大家已經開始陸陸續續的出現幻覺,在862號公路上以為在路上看到了車子,還有人指著天上說在天空看見極光,所以到了阿庫瑞里以後,決定今晚吃好料的來慰問一下受傷的心,我們找到了評價極佳的Grefinn,在這裡停車的時候又看到台灣美少女二人組的背影,只是不知道她們是吃完準備離開呢,還是看到我們想說又碰面了乾脆換一家吃飯,不過這家餐廳真的很讚,從啤酒主餐到甜點,每一樣都讓人驚艷,啤酒跟據Ed查證的說法,這是冰島2013年度的最佳啤酒,用冰島水釀造的冰島啤酒,果然很好喝,主餐呢我們點了番茄鱈魚、烤雞肉串、燉羊肉,還有龍蝦Pizza,最後上場的則是經典巧克力蛋糕冰淇淋,吃到這個甜點我都要融化了,不知道是在異鄉吃到的感覺特別好還是這個甜點真的超好吃。

我們吃到一半的時候這餐廳居然已經客滿,而且都是西方面孔,整間餐廳只有我們這桌是亞洲人,還好我們5點多就來了,感覺冰島人或者這些西方人吃完東西都不太會佔著桌子聊天,翻桌率超快,我們吃到隔壁已經換到第二組客人都吃完了才準備離開,而且剛才隔壁桌客人有個小女生,居然一個人吃掉一個大的Pizza,這實力實在是太堅強了!

酒足飯飽以後,回到今晚的民宿Skjaldarvik Guesthouse,這民宿感覺真的是很棒,而且櫃檯居然有一張極光預約表?是民宿會幫我們呼叫極光嗎?搞清楚以後原來是,他們會負責叫我們起床,如果有登記的話,今晚如果有極光出現,他們會去把有登記房號的客人叫起床,這個服務真的是太貼心,這樣我們就可以安心睡覺了,不過話說我們這團四個人倒是每天都睡得很安心就是了,尤其有個人還可以抬腳抬到睡著。

由於晚餐實在太好吃,我們不小心吃太久聊太久,回到民宿已經快8點,而回到民宿的路上,關關突然抬頭跟大家說,她看到北斗七星,在台灣,我還真的沒看過那麼清楚那麼明亮的北斗七星,關關跟大家說她最強的就是找天空中的北斗七星,而Ed提到,根據網路上一些其他人的說法,找到北斗七星以後往北望,就是找極光的方法之一,我們雀躍的趕回民宿,登記完極光預約表,大家就分頭去洗澡,想不到才剛洗完澡沒多久,民宿的人就來呼叫,說有極光出現!害的我穿著吊嘎啊搭上雪衣,短褲加上拖鞋,帶著那台傻瓜類單相機匆匆忙忙的飛奔出去,這時Ed還在處理他的單眼,我已經管不著那麼多了,我就是為了極光而來的,轉頭跟他支會一聲,鑰匙留給他之後我就一溜煙的跑下去一樓。

哇!真的是極光!在來之前,雖然很多人都說可遇不可求,但是我已經特地選在10月這接近寒冷冬季的時後前來,就是為了增加看到極光的機會,而且去年和今年是太陽黑子的活動極大期,總之,終於讓我在冰島北邊的阿庫瑞里等到了傳說中代表幸福的極光!

看到極光以後,終於大概能了解,為什麼冰島人這麼愛幻想,如果三不五時的可以看到天際有綠色的光幕擺動,換做是我,大概也會得妄想症吧!那極光綠的好不真實,就像是由窗口看出去黑色夜晚的綠色窗簾,隨著風輕輕的擺動著,一下子往東一下子往西,真的像是小精靈一樣。然後一下子又像是一條恣意在天際飄逸著的綠色緞帶,就像是劃過銀河的綠色河流。

這時我已經忘記到底是為了什麼跑來冰島追極光,應該是為了想要能夠幸福吧!為什麼想要幸福會想來看極光?好像也沒什麼根據的樣子,只是,看到極光的這一瞬間,覺得自己好像沒有白來,覺得自己好像能夠開始認真的思考一些關於自己的事情,初初看到極光的那時,我連拍照什麼的都忘了,後來才趕緊把那台破類單拿出來調M模式開始拍,話說,雖然我出發前才請教了高手怎麼用類單拍極光,可是我還是設錯了,應該用最大的光圈,而我卻開成最小的光圈 (一直到隔天我才發現,還好有發現),喵的,為什麼數字越大光圈卻越小呢!不過,用最小光圈卻拍出那麼綠的極光,由此可見當下極光的顏色是多麼的閃耀,因為有人用Sony的高級相機,明明肉眼都看不太到極光了,拍出來卻是綠的異常美麗,我開始不相信相機了!以後的風景照都要親眼看過才算數!

在拍極光的時後,我居然偷偷滴了幾滴眼淚,眼眶紅紅的,還好我躲在一邊拍,沒有讓其他人看到,後來想想,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流眼淚,不知道是哪一種感動,這是無法用任何文字敘述的,當親身處在極光的當下,那種感覺真的無法用任何言語來形容。

拍了一陣子,極光慢慢減弱,說一陣子其實也才不到15分鐘,或許也沒那麼久也不一定,我的手已經快凍僵,腳也冷到吱吱叫,趁這個時候衝回房間換長褲還有加一件衣服,然後把剛才不小心踩到水窪弄濕的襪子換掉,這時後Ed才正準備好他的單眼相機要下樓,看來他今晚要熬夜等極光了。這時候也看到了台灣來的美少女二人組,沒錯,我們又住在同一間民宿了,聽他們說極光剛出現時有一個人還在洗澡,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然後另一個還慢慢吞吞的下樓,不過兩個人還是都有看到極光就是了。

極光真是難以捉摸的東西,才不到半小時,居然就慢慢減弱消失,這時Ed提議開車去追一下,詢問了民宿,他們建議往人煙稀少的地方開去,應該還有機會,當我們在拍的時後,其實也有一些老外開著車就衝出去追極光了,所以我們把裝備整理一下,開車出去追極光,一直開到某個四下無人,暗無天日的地方,找到地方停好車以後,大家開始在等,這時後風好冷好大,關關和我都冷到不太願意下車了,而Ed因為剛才沒拍到,所以一直待在車外等,Angel也拿著他借來的單眼相機在外面拍著,這時後的極光已經開始減弱,而我這時相機的光圈還沒調到最大,還是在最小的位置,根本拍不太起來,所以拍幾張我就放棄在車上等了,這天Angel應該是拍到最多極光的人吧!大概也只拍了半小時,這時雨開始下,烏雲也開始湧出來,大家只好收工,不過,至少我們都親眼看到了極光,也享受到被極光曬的滋味。


下面這幾張就是用破類單加上最小光圈ISO 800曝光20秒拍出來的,當時極光證是閃耀最大最美的時後,雖然無法用對的技巧拍下,但是我的雙眼和我的記憶以經將當時最美的一刻永遠的烙印在我心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個人的療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