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W

 

才財,知道嗎?其實這幾個星期,老爸過得並不是很開心,雖然你的到來讓我和你老媽有了許多共同的話題,我相信以後我們仨人也會有很多快樂的時光,只是這些日子,老爸有時會常常思考著「在哪裡出錯了呢?我的人生。」會思考這個並不是才財的緣故,也跟你老媽沒關係,而是生活,而且你老爸以前就是個每日三省吾身的人,雖然其實只是一個想太多的阿呆。

 

你老爸打從小開始就算是個率性自我的人,這是好的說法,往壞的說呢,就是一個自我和自尊很強的屁孩,也幸運地一路沒有太多挫折的長大,所以一直覺得何必去對人屈膝卑躬的,總覺得那種為五斗米折腰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人生,也幸運地經歷了幾段愉快的工作。可惜我們都無法成為自己想成為的大人,離開原本的工作投入以為應該會喜歡的工作裡,工作內容是喜歡,可惜高層與高高層太多,簡直是一抬頭就看到數不清的官在上面,慢慢的總覺得自己好像快失去了野性和拚勁,不過你老爸也很清楚「幸福這種東西,沒有犧牲就無法獲得。」是的,No pain, No gain

 

今天要跟才財分享的就是「幸福這種東西,沒有犧牲就無法獲得」這件事情,這是你老爸很喜歡的一個導演拍的電影『比海還深』,老爸也忘了是什麼時候什麼原因喜歡上這個導演拍的東西,只覺得這個導演拍的東西雖然平平淡淡,但是總是有些什麼畫面和對話會深深地打動你老爸,而這次要跟才財說的就是這部電影最打動你老爸的這段話。

 

才財,你知道嗎?人生這回事常常一直是被痛苦和掙扎所包圍,即使是再幸福的人也會有痛苦和掙扎的時刻,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其實絕大部份的煩惱和痛苦都是跟「失望」和「後悔」有關係,有時候你會發現,即使我們付出過努力流過汗水,但到了最後也都是徒勞,可是啊,才財你要記得,人生雖然不如意事十常居八九,但是流過的汗水是不會騙人的,這句話你一定要相信,因為這是你老爸沒流過汗水的體驗,雖然努力了,這樣告訴自己,但是卻沒有努力到流下汗水的足跡,所以最後的成果終究還是騙不了自己。

 

老爸曾經看過一本書-荻原浩「那一天的選擇」,現在我所過的人生,究竟是自己的選擇,還是由無數個偶然堆疊而成的?放棄當初的夢想,沒有走上的那條路,會不會比現在更好?才財,老爸相信在你慢慢長大的過程裡,一定會為了「夢想」這件事情掙扎還有後悔,是的,後悔!你老爸是個市儈的人,所以一定要告訴你,很多電影和正能量的書都反覆地告訴我們「夢想有沒有實現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去嘗試」、「結果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努力的過程」,這些話在人生裡會顯得格外諷刺,很多時候夢想是無法和現實並行的,當然,這也不是要才財去選擇一條你根本不喜歡的路,而是要提醒才財「幸福這種東西,沒有犧牲就無法獲得。」當我們選擇了一條路,勢必會失去某些選擇,而一旦選擇了以後,下好離手別再回顧,不然你的人生就會不斷地在掙扎反覆中迴旋漫舞。也許,我們都會對未來感到困惑,都會對人生感到迷茫,如果我們因為這樣最終選擇一條平穩的道路,而不是整天死命掙扎地追夢,那也是一種人生選擇,只是,選擇了以後就努力去做到最好。

 

前段時間,老爸看了一本書是森澤明天的深山裡的奇蹟雞蛋拌飯店小光的蛋,書名也太長,不過裡面有段話應該可以總結上面老爸心裡想傳達給才財的事情,「其實不是努力之後,有人獲得結果,有人白費心血;而是有的人會不斷努力到開花結果為止,有的人則是在獲得成果之前放棄了努力。所以啊,你與其跟以老爸道歉,不如不要放棄、持續努力到死為止,如果那樣還是不行的話,等你死了以後,直接在天堂跟他見面再向他道歉就好啦!」

 

並不是要才財放棄夢想,也不是說夢想什麼的不重要,而是有人選擇為了夢想放棄一切,努力追夢,追夢的過程就是他的幸福,所以他犧牲了一些什麼;有人選擇放棄夢想,努力讓身邊的人幸福,家人的快樂就是他的幸福,所以他犧牲了一些什麼,共同的點就是「幸福這種東西,沒有犧牲就無法獲得。」可是,不管選擇走了哪一條路,不要迷茫,不要總是問自己「在哪裡出錯了呢?我的人生」,因為「路怎麼轉都是我的人生」,這世界不是非黑即白,只要才財能面對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那麼就足夠了,即使,有時候我們的人生會離理想越來越遠,但是,有時候我們都無法成為自己想成為的大人。這就是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個人的療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