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W+

 

才財,這是個疲憊辛苦的一周,這星期你老爸和老媽都超累,不,應該說你老媽超累,因為她把自己繃得很緊,要寫計畫、要備課、要預口試、要面試別人一堆事情卡著,但是她每件事情都要求自己要做到好,所以很累。你老爸我則是得過且過的個性,不過儘管如此,這周的事情還是多到爆炸,一堆非常複雜而且麻煩的案子堆在身上,一整個喘不過氣來,話雖如此,不過你老爸還是得過且過就是了,但是想想,原來以前的錢比較好賺,沒有這份工作那麼累,事情也沒有那麼多,就是要常常應付老闆的天馬行空和業務的胡說八道而已,可是,這份工作抬頭一望都是官,對每個人都要用「您好」,然後會辦出去回來的文,十件有九件有回跟沒回一樣,誰都不想擔責任,可是不會辦其他人,自己想出的結論,十件有九件會被打回票,因為沒有人幫忙背書,人生啊!真是件困難的事情。

 

這星期原本以為會跟才財見面的,可是因為下星期三就要照高層次超音波,所以這星期只有簡單的聽聽才財的心跳,還是跟之前一樣的迅速有力啊!這周開始,你老媽慢慢開始常常的感受到才財的動作了,就是傳說中的胎動吧,只是你老爸我還是沒辦法感受到,也許要再過一段時間我們才有機會隔著肚皮來擊掌吧!然後,要跟你說,你老媽吃你的醋了,因為你老爸我拜託同事從德國幫忙帶你的奶瓶和奶嘴回來,你老媽覺得自己都沒有禮物,所以吃醋,很好笑吼。

 

還有,爸爸跟你說一件很好笑的事情,要提醒你,以後一定要認真讀書,今天早上,你老爸和老媽還在賴床的時候聽到了洗衣機的聲音,想說怎麼會有人那麼早就在洗衣服,然後你老媽就用了一句成語「擾人清眠」,怪怪的對不對,應該是「擾人清夢」才對,然後我們一直重複擾人清眠擾人清眠擾人清眠幾次以後,突然發現,變成了台語的老人淺眠,你老爸我當下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以後才財一定要讀書,才不會被你老爸笑,知道嗎!

 

為什麼說這是個疲憊的一周,因為你老媽有時候會突然冒出一兩句疑問句,問自己為什麼要來陽明大學,會覺得自己幹嘛離開舒適的中國醫,其實,這再再的都讓你老爸我覺得愧疚,也許不是因為我在台北工作,你老媽也不會因為有機會就來陽明,雖然她總是說,就算我不在台北,她也有可能會來,因為從私校跳國立大學任教,本來就是她想要的,但是,這段時間,我們都不快樂,因為她壓力大,我也壓力大,她工作辛苦,我的工作也不輕鬆,雖然我們已經學會了不惡言相向,盡力互相扶持,但是,這些日子累積的疲憊還是持續上升,我想我們都慢慢忘了

「其實,真正的幸福就在我們心中,我們都有義務讓自己感到快樂。」Actually, the happiness is always in our heart, we all have the obligation to be happy. 這段話是某次我約你老媽一起去看的一部電影『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裡最核心想表達的事情,是的,我們都有義務感到快樂,即使生活再苦、再忙、再累,我們還是要不斷地想辦法讓自己感到快樂,從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尋找,就像今早的老人淺眠一樣,這四個字讓你老爸和你老媽一早就笑聲連連。

 

才財,老爸想要你知道其實人生很複雜,有句話說小時候,快樂是一件簡單的事,長大後,簡單是一件快樂的事,所以,有人說,那就叫做成長,但是,成長這件事情,我們很難在當下感受得到它,總是要到很後面,在某個時間點,我們才會猛然發現,原來這就是長大。所以在另一部電影『年少時代』裡有這句話,「小時候的快樂是個物品,擁有就幸福;成長時的快樂是個目標,達到就幸福;長大後的快樂是個心態,明白就幸福。」When you are young, happiness is something to be had; as you age, happiness becomes a goal that you chase; now you’ve grown, happiness is a state of mind that you try to understand.

 

快樂,說起來真的很容易呢,筆劃也才22劃,寫起來也蠻快的,但是老爸相信,你一定也會在某個時間會這樣問自己,「到底快樂是什麼?」「我真的快樂嗎?」「怎麼才能快樂?」諸如此類形而上的問題,甚至是在很多個某個時間常常這樣問自己,老爸猜,應該是以後開始讀書考試以後吧。才財雖然老爸介紹你『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這部電影,但是快樂不是教科書可以寫出來的教條,不是一條一條照做就會快樂,不過老爸相信你一定有自己專屬的快樂方法,也許是喝罐可樂、來場傳說對決、聽演唱會、看部電影甚至是發呆,但是,那一定是會讓你感受到放鬆與自在的方式,專屬於你的快樂的方法,不過,要記得,當你開始追求快樂的時候,你就慢慢遠離快樂了,快樂其實在你生活的每一件小事裡。

 

有關快樂的悖論是,你越用力想追求,那你就會離的越遠,如果一場傳說對決會讓你放鬆快樂,那麼100場的時候,也許你就想吐了,過度追求快樂,反而會讓我們掉入更大的不快樂的陷阱,這樣說吧,你老爸我曾經覺得來杯酒、聽音樂、打開窗讓風吹、揉麵團接著做甜點,當看到甜點在烤箱裡成型,香氣四溢的時候,整個過程讓我覺得心靈上獲得平靜,而且心情是愉悅快樂的,可是當我越來越追求好不好吃、甜點美不美的時候,慢慢地做甜點已經沒辦法讓我覺得心靈平靜了,這就是快樂的悖論。電影的最後,在一個教室裡,主角的大學教授講了一段話「當我們忙於別的事情時,專注、沉醉、啟發、溝通、發現、學習,甚至是跳舞,就能感受到快樂。所以,快樂是生活的副產品、副作用。我們應該不要只顧著尋找快樂,而忽略了體驗生命歷程裡的各種快樂。」我想這應該也能讓才財知道,怎麼避開這個陷阱吧!

 

但是,還有另一種是痛並快樂著,老爸這年代一個偉大的棒球選手鈴木一朗曾經說過「我生命中所有的痛苦都是棒球帶給我的,但我生命中所有的快樂也都是棒球帶給我的。」痛苦,有時候也會帶來快樂;痛苦,有時候也是成長的開始。

 

才財,快樂是一件簡單但是卻又複雜的事情,老爸希望有天你能自己體會,剛才說的都只是老爸的一家之言,也許對也許錯,但是老爸還是這樣走到今天,首先我們都有快樂的能力,然後是我們都有快樂的權利,最後會是我們都有讓自己快樂的義務!人生已經太苦太難,才財你一定要記得,你有讓自己快樂的義務!

 

  1. 人比人氣死人 Making comparisons can spoil your happiness.
  2. 很多人以為讓自己更有錢、更重要就是快樂 A lot of people thing happiness is being rich or important
  3. 只在未來看到快樂 Many people see happiness only in their future.
  4. 左擁右抱的自由 Happiness could be the freedom to love more than one woman at the same time.
  5. 快樂是睜隻眼閉隻眼 Sometimes happiness is not knowing the whole story.
  6. 避免不快樂,不是快樂 Avoiding unhappiness is not the road to happiness.
  7. 此人讓你快樂或憂傷 Does the person you’re with bring you predominately A) Up or B) Down?
  8. 做該做的事 Happiness is answering your calling.
  9. 遇到真正欣賞你的人 Happiness is being loved for who you are.
  10. 燉地瓜 Sweet Potato Stew!
  11. 恐懼阻礙快樂 Fear is an impediment to happiness.
  12. 全然的活著 Happiness is feeling completely alive.
  13. 懂得慶祝 Happiness is knowing how to celebrate.
  14. 傾聽就是愛 Listening is loving.
  15. 懷念的早已人事全非 Nostalgia is not what it used to 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個人的療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